Thursday, March 02, 2006

他思念的,只是。。。

一个女人来信说,与初恋情人分手多年,一直以来,都听到身边的人说,男人仍然很挂念她。

事隔十多年,她又再听说他在思念她,她很感动,以为可以重新开始,于是主动去找他,结果却令她失望和愤怒。
  
他对她很冷淡。她的关心,他视为骚扰。
  
他从前不懂珍惜的,今天也不会珍惜。
  
他的思念,只是装模作样。 他只是懊恼自己,而不是仍然爱着她。
  
当男人说,他很怀念初恋,他无法忘记初恋情人,他觉得对不起初恋情人,他对那一段初恋很遗憾……我们应该清楚,他的重点,不是那个和他初恋的女人,而是男人自己在初恋时的表现。
  
他念念不忘初恋,不是忘不了初恋情人,而是忘不了自己在初恋时糟糕的表现,如果再让他来一次,他一定可以表现得更好。
  
他对初恋遗憾,不是对旧情人遗憾,而是对自己遗憾。他第一次接吻时真是失礼,他第一次牵女孩子的手时真是笨拙,他第一次跟女孩子约会时大出洋相,他第一次跟女孩子吵架时,太过小器。男人放不下的是这些,而不是那个女孩。
  
他思念的,不过是自己的形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一篇张小娴的散文。虽然并不和我切切相关,却发人深省。的确,很多时候我们放不下,不是因为还喜欢着对方,而是放不下尊严 - 可能不甘愿自己竟然先被抛弃;或者放不下的是那一线渺茫的希望 - 而且那希望是自己给自己的,是用想象力想象出来的。想一想,一个人真的能一意孤行的爱着一个对他一点感情都没有的人吗?我不太相信。

嗨,理智是这么说,但多少人真的能因为想通而从此放得下脑海里的那个轮廓?

No comments: